跳到主要內容

【亞洲,泰國,安帕瓦】安帕瓦Amphawa晨起,結佛緣;感受當地和尚托缽化緣(NiMonKa)的傳統文化。

DSC01779

為什麼要在安帕瓦Amphawa住兩晚呢??
我想,我就是為了想看到,拍到和尚划著一葉扁舟化緣的畫面;
走過泰國不少鄉鎮與城市,
從那年在大城知道泰國有和尚托缽化緣(NiMonKa)的傳統文化後,
自己的旅途中,就多了一個想參與的活動。

DSC01937

在不同的鄉鎮地區,和尚托缽化緣(NiMonKa)也會有所不同,
第一次在大城時,自己準備了要佈施給和尚們的東西,
食物,不用區分葷素;
也可以給予物品,或是覺得他們需要的東西,
如:泡麵,保久乳....等。

DSC01917

當時,自己想說應該很多人都準備了泡麵,
所以自己還特別買了蛋糕;
啊~買得不夠多,所以一人給一個的,
總覺得自己不夠大方。

DSC01689

當時,得知和尚只能化緣食物與用品,
不能收錢,這也讓自己印象深刻呀!!
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
還有越來越多的觀光客也參與了佈施的傳統習俗,
有些地方,甚至飯店、商家也都幫大家準備好了佈施的物品;
嗯~~這樣似乎方便多了,
但有時想想,這樣是否會偏離了原意呢??


DSC01868

之前在泰寮邊境的小鎮,清康看到的佈施,
大夥跪坐在蓆子上,好虔誠的模樣;
甚至會將準備好的糯米,一口一口的剝放進和尚手中的缽,
跟這跟在大城,曼谷看到的有些不同,
我想,也許是因為邊境小鎮,物資缺乏,
所以對食物更加珍貴,且這樣能分給更多的和尚吧??

【泰國,東北雷府】泰寮邊境的美麗小鎮,清康(Chiang Khan)​;晨起,結佛緣;感受泰國和尚托缽化緣的傳統文化。

DSC01746

去年,在桑卡拉汶里(sangkhlaburi) 看到和尚托缽化緣有把自己給嚇到,
哇~那人這麼多,一籃一籃的佈施物資,
還有搭配傳統服飾的套餐;
讓這樣的傳統文化,成了一場華麗的演出,
說真的,自己震撼了許久......

【亞洲,泰國】北碧府旅遊,桑卡拉汶里(sangkhlaburi) ;晨起結佛緣??和尚托缽化緣(NiMonKa)的傳統文化。(圖、文多)

DSC01718

在多次參與的和尚托缽化緣(NiMonKa)傳統文化中
自己更能體會泰國人的佛教信仰;
前陣子看到熱播的泰劇天生一對,也更有感覺,
這可是泰國人的生活日常呀!!

DSC01647

佛教是泰國最主要的宗教信仰,據說有超過九成的人們都是信奉佛教,
因此在泰國境內擁有三萬多座寺廟,三十萬多名的和尚,
在泰國的男生在年滿二十歲後都要出家一次,連泰國皇室也是。


出家當和尚是泰國男子的義務,出家的時間不限,
也有人終身為佛,在泰國為和尚供奉是許多民眾的責任,
多數和尚在清早就出外托缽化緣,最常見的是以步行的方式在小鎮環走一圈;
若當地是河流較多的區域,則也有用划船化緣的;如:安帕哇...等。

DSC01609

泰國的佛教屬於小乘佛教,跟台灣從印度傳進來的大乘佛就略有不同;
因此在泰國的和尚是沒有葷素的忌諱,甚麼都能吃;
泰國的佛教是西元十三世紀從錫蘭(現在的斯里蘭卡)傳進來的小乘佛教,
雖然也講究不殺生,還講究「放生」,
朋友說:「不是自己親手殺死的動物,都可以吃。
雖不是很確定,但似乎多次造訪過泰國,
親自餐與多次的泰國和尚托缽化緣,還真沒有葷素的問題。

DSC01769

多年前曾聽住過安帕瓦Amphawa的朋友說:
這裡的和尚是划著小舟來化緣的.....
啊~~我想像過這畫面無數次,
好想親眼瞧瞧哦!!

DSC01564

兩年前有機會住在安帕瓦Amphawa附近的度假村,
但那裏並非是和尚們化緣的路徑,
而是渡假村特別請和尚來的,
嗯~~所以瞧過,但又像沒瞧過一般。



【泰國,安帕瓦】泰國綠色旅遊7Greens入住水都安帕瓦的小秘境,Asita環保度假村(Asita Eco Resort)。


這就是為什麼這次,自己一定要住在安帕瓦Amphawa
深怕一天清晨錯過了,所以還多停了一天;哈哈哈

DSC01570

那天一早不到六點鐘,
天都還沒全亮我就從飯店走到了河邊;
在遠方聽到寺院的六點鐘響聲後,
在河岸旁看到了步行的和尚;
啊~~我心裡頭想,這裡也是步行,
那傳說中划著小舟化緣的和尚呢??

DSC01577

有婆婆起了個大早,
早已準備好了佈施的物品,
和尚們從店門口經過時,
她給了東西,然後低著頭,讓和尚誦經祈福;
嗯~~這跟過去在許多地方看到的一樣。

DSC01581

我不禁有點心荒,
不會沒有划著船來化緣的和尚吧??
我在河岸兩旁邊走邊尋找著,
發現有好幾組步行的和尚們,
走到了水上市場最熱鬧的橋,
昨晚夜市的區塊,已有幾個攤位,像是早市一般,
這裡也看到了來化緣的和尚。

DSC01640

走著走著,熟悉的米粉湯店門口,
婆婆們也早起準備佈施;

DSC01655

啊~~走在河岸旁,都沒瞧見划著小舟的和尚,
不免心中有些失落,
難道是路徑不對嗎??
我心想,等會跟問問飯店的工作人員,
這樣明天才會瞧得見吧!!


正當如此想的時候,我往橋邊走去,
結果在河岸邊看到超大隻的蜥蜴
啊~好像鱷魚一般大;
我被嚇跑了,甚至連快門都忘記按下去。

DSC01687

走過橋梁,瞬間看到了小舟,
那上頭袈裟的顏色,
啊~~就是這個耶!!
傳說中安帕瓦超傳統,超有味道的畫面;

DSC01697

嗯~~~原來,是自己來得太早了,
差不多六點半左右陸續看到和尚們划著小舟來化緣,
數量上不多,
但正是自己心中所期待的模樣。

DSC01724

於是,我開始走在河岸的兩旁,
觀察著和尚的化緣與岸邊佈施人們的互動
在這裡,化緣與佈施一點都不馬虎,
和尚一人划著小舟,


看到有岸邊有人佈施就划了過去,
將船隻靠近岸邊,
接受了佈施的物品後,
開始幫人祈福念經;

DSC01793

且在念完經後,
還給了一個小小的紀念品,
啊~~~我今晨只想到拍照,
昨天竟然忘了買佈施的東西;
回看了一下四周環境,
啊~~沒有賣耶!!

DSC01787

大家都是在前一天就準備好了,
嗯~如果來到安帕瓦要佈施的朋友們,
別忘了前一天準備好東西哦!!



今天,就好好拍照嚕
啊~~和尚在河流的兩岸划來划去,
且還會來回走了一圈;
嗯~~~除了一些固定佈施的當地人外,
其他的應該都是觀光客,
不過,人也不算多;
感覺還是挺生活的樣貌
大部分都是泰國人,
我想,也許這也是他們在家鄉的生活日常,
有老人,大人,小孩,
全家一起佈施;
今天難得只看到一個外國人。


記得我走在路上時,
還遇到熱心的當地人,
用英文跟我說,水上市場要十一點才開使營業;
我滿腦狐疑,為何他要特別跟我這樣說呢??
啊~~難道是因為我揹著相機,
一臉就是觀光客,並非是要來佈施的人;
嗯~~好妙的感覺

DSC01679

清晨的安帕瓦感覺很不同
相當寧靜,彷彿都可以聽到河面上跳起的魚聲;
也有居民起了個大早,
已經在河畔洗東西(那應該不是洗澡)。

DSC01827

我追著和尚的船隻,
想細細瞧瞧是不是他對每個佈施人都有誦經呢??
哇~~還真的都有,且不馬虎;
說真的,這跟我在其它地方看到的有些不同,
有些地方只象徵性誦經,
甚至有些地方人多到,根本只有接受東西,
而和尚們根本連停留下來的腳步的時間都沒有。

DSC01774

安帕瓦清晨的佈施,很寧靜,也挺神聖的;
感覺上生活感十足,挺不觀光的,
跟昨晚如此觀光化的水上市場差別還真是挺大的呀!!

DSC01933

我喜歡清晨的安帕瓦,
找個靠岸邊,喜歡的位置看著和尚們在河上划著小舟;


等到天色越來越亮,
差不多七點多快八點時,似乎化緣也差不多結束,
而河岸兩旁有逐漸甦醒的感覺,
陸續有人開門,準備做生意的東西,

DSC01761

嗯~雖然離安帕瓦水上市場開門營業的時還很早,
但往來推車,運送的物資,
相信是他們今天很重要的財源;
嗯~~隨著陽光升起後,天氣也越來越熱,
而自己也差不多該回飯店吃早餐了

DSC01857

今晨記錄下不少畫面,
有許多的是在眼中與心中,


有機會的話,建議朋友們自己來安帕瓦Amphawa
可別忘了晨起,感受泰國和尚托缽化緣(NiMonKa)的傳統文化
與佛結緣哦!!

.............................................................未完,待續

DSC01951

快樂雲感受泰國和尚托缽化緣(NiMonKa)的傳統文化的相關文章:

【泰好玩】原來泰國和尚托缽化緣收得是物資,不收錢的哦!!!


【泰國,安帕瓦】泰國綠色旅遊7Greens入住水都安帕瓦的小秘境,Asita環保度假村(Asita Eco Resort)


【泰國,東北雷府】泰寮邊境的美麗小鎮,清康(Chiang Khan)​;晨起,結佛緣;感受泰國和尚托缽化緣的傳統文化。

【亞洲,泰國】泰悠閒,說走就走小旅行(十三)華欣+曼谷;曼谷半島酒店@The Peninsula Bangkok Hotel好好玩,日出瑜珈、晨起佈施、河畔早餐、SPA、下午茶....

【亞洲,泰國】北碧府旅遊,桑卡拉汶里(sangkhlaburi) ;晨起結佛緣??和尚托缽化緣(NiMonKa)的傳統文化。(圖、文多)

DSC0190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杜拜轉機】旅途中的轉機美食,傳說中紐約最....美味的漢堡~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貴氣哦!!!

第二次搭乘 阿聯酋航空在杜拜轉機 , 回程的等待轉機的時間有點長, 原本想付費去 杜拜 阿聯酋航空的貴賓休息室 , 但四小時費用要199美元,六小時要299美元, 考量了一下,我決定放棄入內, 開始在機場內閒晃,就這樣跟著一群小屁孩的一腳步, 意外著來到了 杜拜機場的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 這個有著 紐約最美味漢堡 的名店..... 好久沒去紐約了,那來回味一下紐約味嚕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網站: https://www.alshaya.com/en/brands/food/shake-shack/ 地址:Du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ncourse A, Terminal 3 - Dubai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電話:+971 4 419 0573 營業時間: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據說 Shake Shack 每個國家的分店價錢會有些不同 , 哈哈哈,我竟然是在 全世界賣最貴的杜拜機場 裡吃到 Shake Shack (哭笑不得) 一個最基本的漢堡加上一杯飲料,還有起士薯條, 花了我 91( 阿聯酋迪拉姆 ), 嗯~~我完全沒概念的就只是刷卡, 也沒想台幣會是多少錢, 結果朋友幫我算了一下, 哇~~~也真是太貴氣了吧?!! 台幣兌 阿聯酋迪拉姆是 1:8.5 哇~~~773台幣, 哈哈哈,還好我點的時候,跟吃得時候不知道, 不然應該會卻步吧?! 天呀!!難道是因為配合杜拜的物價嗎?? 天呀!!難道是因為產油國, 所以物價這麼高嗎??

【亞洲,日本,京都】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意外發現的甜點店,窗外還能看到京都夜景(法觀寺八坂塔)。(2022日本旅遊/疫情後的旅行/京都美食)

習慣,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養成的? 我不記得了,不過這個吃完飯要用甜點來收胃的習慣, 讓我發現了這間視野超好的甜點店, 東西也挺不錯,可惜來得太晚了, 不然,還有好多好誘人的甜點呀!! 也許,這就是老天爺的安排, 飯後收胃甜點,不能吃太多哦(笑) 那日,吃完 土井活鰻祇園八坂店 後, 我在 google map 上搜尋附近的咖啡店、甜點店; 熟悉的 星巴克Starbucks 京都二寧坂ヤサカ茶屋店 已經快打烊了, 所以只能忍痛放棄......; 就這樣意外發現了 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 。 茶筅French cafe CHASEN高台寺 網站: https://kodaiji-chasen.amebaownd.com/ 英文地址:日本〒605-0825 Kyoto, Higashiyama Ward, Shimokawaracho, 高台寺境内 日文地址:〒605-0825 京都府東山区下河原町 高台寺境内 電話:+81753665905 營業時間:11:00–21:00

【亞洲,泰國,北碧府】絕美,時尚與最貴氣的水上屋(泰國北碧府的頂級漂浮飯店)~Z9 Resort。(北碧府住宿推薦,西納卡琳湖Srinakarin大壩)

北碧府 最經典的住宿就是“ 水上屋” 了, 我住過北碧府三種不同類型與等級的水上屋, 嗯~~應該也算是小小有心得啦!! 本想說,近期內不想再住水上屋了, 但沒想到一看到 Z9 Resort 的照片之後, 我根本不管它是不是水上屋, 一心的就是想去住........ 這次 金城武的北碧府秘境, 唯一讓我最期待的就是 Z9 Resort 的住宿了。 不遠千里,是百里的來到 北碧府 的 西納卡琳湖 Srinakarin 大壩 , 嗯~~就是為了眼前這幾間水上屋。 啊~~果然,人算不如天算, 一直希望可以有個好天氣; 相信 Z9 Resort 這裡的日出與日落應該會是美絕了, 但老天爺賞了我們一個陰雨的天氣(哭哭), 是要我下次還要再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