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離島】『離島出走』來去金門騎單車~ 軍民一家,你養牛我守衛的"良金金酒畜牧場"




 我的故鄉我的家,台灣 / 金門


今年的金門行雲用腳踏車征服了金門,雖然是個相當累人的行程


但現在回想起來倒也覺得挺有意思的


要不是被人連哄帶騙的,雲想自己是絕對不可能用小摺來遊金門的啦....哈哈


這趟行程中,雲曾跟陳教官提出疑問


金門所產的牛肉乾真的都是金門的牛嗎?..



在路邊也沒啥機會看到整群的牛,這個島上真的養有足夠的牛隻可以作牛肉乾嗎?...


陳教官除了解答了雲的疑問外,還應觀眾要求帶我們去看牛


雖然,知道這些牛群即將成為來此觀光客的桌上食物或是伴手禮


看它們的時候實在是有些不忍


但雲還是想知道金門的牛究竟是養在哪裡?........


為何我們一般觀光客看不到呢?....


陳教官打了個電話聯絡了一下



在約定的時間時,我們騎著小摺到了八二三戰役勝利紀念碑的圓環


陳教官打了個電話之後,我們隨著他的小摺到了一個軍營的門口,


等待著等會要帶我們去看牛的朋友


雲滿腦疑惑?...這裡不是"軍營"門口嗎?..(摸頭)


跟我們看牛有啥關係呢?....(繼續摸頭中)



不一會兒一台貨車開了過來,車上主人跟陳教官打了招呼之後


便向營區的營哨站的衛兵打了招呼,跟說明大夥的來意


門口的哨兵打了個電話不知道跟誰請示與確認


於是派了一個阿兵哥上了那輛貨車後,要我們跟著貨車走


我們就這樣的騎著小摺進入了一個不知名的營區


繼續往裡頭騎,上坡蜿蜒的小路,讓雲也好想坐著那台小貨車一起前去,真是不想騎小摺呀



應該差不多約十來分鐘,空氣中彌漫著濃郁的酒糟味道


這味道雲上回來金門尋找風獅爺時曾經聞到過


哇~~~但這裡的味道怎......這麼濃呀!!!!



前面出現了鐵皮搭的房子跟柵欄裡頭圍著數不清牛隻


蝦米?...這些牛隻養在"軍營"裡頭耶!!!


那當然不用擔心遺失或是被偷的問題


原來這些牛群可是由國軍們保衛的ㄋ......哇~~~真是太讓雲訝異了!!!



除了知道金門原來有這麼多牛群,用的是酒糟來餵養外


還有軍人保護它們耶!!!好厲害......


我們停好車之後往鐵皮屋走去


這一整區濃郁的酒糟味讓人聞得都快有微醺的感覺(應該是雲自己的心理作用吧!!!)



那一個個的牛巢中的牛都是要被餵食後,即將成為金門著名的全牛大餐或是牛肉乾


雲問說不知道我們常吃的牛肉乾是哪個部位的呢


帶領我們來的朋友說:後腿肉,這樣比較有嚼勁



看著那一整片的牛群,雲的腦海中出現了牛肉乾,牛肉麵,牛排....等畫面


心中實有不忍,看著它們的臉龐,想著它們的命運


不知道它們是否知道當自己在吃喝拉睡後的命運就是要進入電宰場跟人類的五臟廟.....



想著想著雲不禁替它們難過了起來......


除了我們看到養殖來給人類食用的食用黃牛外



還有一些乳牛, 這些乳牛就是要拿奶來做成乳製品的



每一頭成牛身上都有烙印編號,方便人來管理


旁邊地上的這塊棕色物品是牛補充鹽分的東西(名字叫啥雲忘了)



牛當發現自己缺乏鹽分時會主動的來舔食它



來達到自我體內的礦物質...等的平衡


離開牛棚後看到旁邊也正在加蓋另一個棚就知道這裡的養殖規模將會越來越大



旁邊還在曬著太陽的牛群是還沒有長大的


等它們長大後就將會被移進棚子內進行養肉工程


到最後就會被吃掉了.........



雲從興奮的心情到離開前心中滿是難過.......


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


我們隨著小貨車又再度回到了營區門口


繼續我們之後的行程


(軍營門口跟裡頭雲不方便拍照,就請各位朋友們自己想像嚕)



在金門,據說軍人跟居民的感情是很不錯的


大夥互助合作的精神是很容易看得到


當小麥,高梁收割的時候,軍中的長官會帶領著部隊中的弟兄們一起去幫忙收割


逢年過節時,居民也會邀宴大夥到家中來吃飯


雲雖沒機會見過這樣的場面


但今天看到養在軍營裡頭的牛群後



民眾養牛,軍人守衛的畫面


雲似乎稍稍可以感受那種軍民一家的戰地獨有的風土民情


金門,雲去了三次,總時間差不多約為十五天左右


當雲總覺得都逛得差不多時,才發現自己原來還有很多地方還沒走過


下回有機會時,雲還要帶著皮皮到金門玩耍


..............................................未完,待續


此次旅程相關閱讀


『離島出走』來去金門騎單車~ 想像當年人聲鼎沸的陽翟  


『離島出走』來去金門騎單車~ 在小金門的坑道騎腳踏車宛如穿越時空隧道



  • 留言者: kangaroo~///
  • Email: kkangazoo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19 02:43:24
I Like here,金門是我ㄉ第二故鄉
[版主回覆04/21/2010 16:24:59]

是哦!!第二故鄉,這樣說好棒哦!!!雲也很喜歡金門ㄋ


那裡真是不錯耶







  • 留言者: Via
  • Email: aamoali@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14 00:03:22

看完妳這篇文章,我也很有感觸
其實每次接觸這類的養殖場,心中總是怪怪的
像去養鴨人家也是,總覺得這麼可愛的動物,但之後卻是等著進入人們的五臟廟
而且我也和妳一樣,會忍不住想起一些殘忍的過程...
心頭總會悶悶的,但同行友人緦是說我想太多
之前一些推動吃素的新聞,曾忍不住去點擊看了宰殺這些動物的過程
那真的好心酸、好殘忍
雖說了這麼多,我也不是位素食主義者
但,我希望這些提供我們肉品來源的動物們,能受到更好的對待


不好意思,我好像說太遠了~只是一時的感觸...:)


[版主回覆04/14/2010 10:42:11]

不會啦...雲也不是素食主義者,只是那天看到時也是覺得好可憐哦....


但沒辦法,大家都要吃飯


倒是希望它們可以得到更人道的對待嚕


也許,在養殖它們時主人們很盡心的餵食與照顧也是其中之一


當然希望它們在最後一關時也是可以較人道些嚕







  • 留言者: 凱莉公主
  • Email: iskelly08@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4-11 22:34:06

金門的牛肉會好吃就是牛吃了酒糟呢~


牛肉乾也很不錯~


清明返台時朋友才送了三包給我呢!!


可惜~我沒有踏上金門過~


所以沒有品嘗過全牛大餐~


 


[版主回覆04/14/2010 10:25:07]

下回凱莉回台灣有機會要去金門走走,那裏真的很不錯ㄋ,雲自己很喜歡


牛肉乾也很不錯


當然貢糖也很好吃哦







  • 留言者: 卡謬佬
  • Email: eltonshiou@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09 01:33:45

我好懷念高坑的牛肉...............當兵時候最佳的外食經驗!!!


[版主回覆04/09/2010 10:12:03]

哇~~原來卡謬佬是在金門當兵的哦?...


有機會該回去看看


跟以前差很多了ㄋ







  • 留言者: PONY
  • Email: shihchungl@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4-08 20:08:28
這些台灣黃牛的影像真是草根味十足
[版主回覆04/09/2010 10:15:26]

台灣現在似乎比較不容易看到了ㄋ...也許是雲不知道要去那兒看


金門的黃牛很神奇ㄋ


有些會在路邊


且聽得懂老先生講話ㄋ


也許在你出國前,可以去那裡騎腳踏車


相信你會喜歡的,很舒服


希望挑戰的話就要騎到太武山,真是困難又刺激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杜拜轉機】旅途中的轉機美食,傳說中紐約最....美味的漢堡~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貴氣哦!!!

第二次搭乘 阿聯酋航空在杜拜轉機 , 回程的等待轉機的時間有點長, 原本想付費去 杜拜 阿聯酋航空的貴賓休息室 , 但四小時費用要199美元,六小時要299美元, 考量了一下,我決定放棄入內, 開始在機場內閒晃,就這樣跟著一群小屁孩的一腳步, 意外著來到了 杜拜機場的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 這個有著 紐約最美味漢堡 的名店..... 好久沒去紐約了,那來回味一下紐約味嚕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網站: https://www.alshaya.com/en/brands/food/shake-shack/ 地址:Du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ncourse A, Terminal 3 - Dubai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電話:+971 4 419 0573 營業時間: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據說 Shake Shack 每個國家的分店價錢會有些不同 , 哈哈哈,我竟然是在 全世界賣最貴的杜拜機場 裡吃到 Shake Shack (哭笑不得) 一個最基本的漢堡加上一杯飲料,還有起士薯條, 花了我 91( 阿聯酋迪拉姆 ), 嗯~~我完全沒概念的就只是刷卡, 也沒想台幣會是多少錢, 結果朋友幫我算了一下, 哇~~~也真是太貴氣了吧?!! 台幣兌 阿聯酋迪拉姆是 1:8.5 哇~~~773台幣, 哈哈哈,還好我點的時候,跟吃得時候不知道, 不然應該會卻步吧?! 天呀!!難道是因為配合杜拜的物價嗎?? 天呀!!難道是因為產油國, 所以物價這麼高嗎??

【亞洲,日本,京都】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意外發現的甜點店,窗外還能看到京都夜景(法觀寺八坂塔)。(2022日本旅遊/疫情後的旅行/京都美食)

習慣,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養成的? 我不記得了,不過這個吃完飯要用甜點來收胃的習慣, 讓我發現了這間視野超好的甜點店, 東西也挺不錯,可惜來得太晚了, 不然,還有好多好誘人的甜點呀!! 也許,這就是老天爺的安排, 飯後收胃甜點,不能吃太多哦(笑) 那日,吃完 土井活鰻祇園八坂店 後, 我在 google map 上搜尋附近的咖啡店、甜點店; 熟悉的 星巴克Starbucks 京都二寧坂ヤサカ茶屋店 已經快打烊了, 所以只能忍痛放棄......; 就這樣意外發現了 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 。 茶筅French cafe CHASEN高台寺 網站: https://kodaiji-chasen.amebaownd.com/ 英文地址:日本〒605-0825 Kyoto, Higashiyama Ward, Shimokawaracho, 高台寺境内 日文地址:〒605-0825 京都府東山区下河原町 高台寺境内 電話:+81753665905 營業時間:11:00–21:00

【亞洲,泰國,北碧府】絕美,時尚與最貴氣的水上屋(泰國北碧府的頂級漂浮飯店)~Z9 Resort。(北碧府住宿推薦,西納卡琳湖Srinakarin大壩)

北碧府 最經典的住宿就是“ 水上屋” 了, 我住過北碧府三種不同類型與等級的水上屋, 嗯~~應該也算是小小有心得啦!! 本想說,近期內不想再住水上屋了, 但沒想到一看到 Z9 Resort 的照片之後, 我根本不管它是不是水上屋, 一心的就是想去住........ 這次 金城武的北碧府秘境, 唯一讓我最期待的就是 Z9 Resort 的住宿了。 不遠千里,是百里的來到 北碧府 的 西納卡琳湖 Srinakarin 大壩 , 嗯~~就是為了眼前這幾間水上屋。 啊~~果然,人算不如天算, 一直希望可以有個好天氣; 相信 Z9 Resort 這裡的日出與日落應該會是美絕了, 但老天爺賞了我們一個陰雨的天氣(哭哭), 是要我下次還要再來嗎??